3.01.2010

Vintage - 整理防潮箱時翻出的回憶們 part 1

星期天陽光好好。正是在家整理防潮箱的好天氣啊!(怎麼有種心酸的感覺....)

沒想到整理整理,竟然翻出好多有趣的東西。

不過因為重點是整理而非拍照,所以先介紹掉落在最外面的幾樣就好。


waves

太懷念了。用電腦作音樂製作的人,很少沒有在用 Waves 的 plug-in 的。(不過現在我電腦裡是真的一個 Waves 都沒有。因為我不想付保護費....)

記得當時剛入行一年多,薪水剛剛過兩萬(但是取消加班費),買這些貴森森的軟體讓我一整年都吃巷口排骨麵....但拿到這幾片磁碟片的時候,心裡真的好驕傲啊!我又往專業音樂人的領域邁進一步了!(誤)


nikon

這台是我邁入數位攝影的第一步。Nikon Coolpix 990 相機。(不過後面幾年我還是拿著小相機亂拍,一直到 2008 年才認真研究起來...我覺得銘機好像在瞪我....)


dat-n-md

DAT 和 MD。分別在專業和消費兩個領域裡,瀕臨淘汰的兩種媒介....

不過 深白色2人組 的第一張專輯母帶,還是有過 DAT。再過兩年不知道會不會找不到機器播放....


microsoft

Windows 95 開機片和 Microsoft Office 2000 安裝光碟。當時為什麼會用金色的筆寫在黑色的磁片上啊?


g160

這個沒那麼復古,但也已經到了 "有fu" 的年紀了。回想起來,這幾年的取樣科技的進步還真是可怕啊...雖然革命性的關卡一直沒突破....


tape

看到這個我真的要飆淚了。

卡帶。

是的,卡帶。而且是金屬帶。

我有想過,目前十六歲以下小朋友,這輩子應該連一張正版CD都沒買過吧。想想好悲哀。但這不是重點(切歌)

大學畢業那年,外文系的畢業公演演出希臘悲劇《伊底帕嘶》。由於我們找不到在後面啦啦啦的合唱團歌譜,因此我就自己照著翻譯的台詞,把所有的歌都創作出來,用電吉他和電腦音效卡裡的音色做完所有的配樂。(該音效卡名為 烏龜海灘 之 大溪地音效卡 "Turtle Beach - Tahiti",有印象的是老人)

演出很成功。扮演 chorus 的同學和我為了留念,約了一天到我家,用 Fostex 的四軌錄音座錄製了這卷原聲帶。

是的,四軌錄音,要錄製背景音樂和十個人的四部和聲。以前的音樂人習以為常,現代的音樂人很難想像。

後來【友善的狗】徵製作助理時,我就把這卷卡帶的副本寄了過去。也因此而得到了那份工作,踏入了唱片圈。

想想真是一切的起點呢。

後來我買了 DAT 之後,有把這卷卡帶備份起來;但 DAT 播放機器現在也快找不到了。看來我得趁我記得的時候,趕快把它再過成 wav format 啊....


- to be continued

4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