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06.2011

陳慧琳的【三秒鐘】:製作人是歌曲的靈魂

十年前的我,還沒蘊涵出紮實的文青思考深度,但卻具備十足的文青機車態度。


那時我寫了一首搖滾歌,叫做【消失】,寄給福茂唱片說想看能不能給陳慧琳。

生涯的恩師之一小芬姐馬毓芬老師,有一天跟我在錄音室碰面,開心地小聲說:



「你那首歌啊,我們很喜歡喔......」

「真的嗎?好棒喔!我沒想到真的會用耶!」(這句話很討打,小朋友不要學)

「但是啊......」小芬姐面有難色地說:「有件事要跟你商量一下耶......」

「嗯?」

「就是啊......我們覺得,歌名用『消失』有點負面;如果拿來主打,『陳慧琳、消失』很奇怪對吧?所以啊,我跟吳姐討論了一下,把你的歌詞看了幾遍,想說歌名可以改成『三秒鐘』嗎......?」

「喔......」我沈思了一下,擠出一絲笑容說:「好啊好啊。」(這個態度也很糟糕,小朋友不要學。)

「然後我編曲可能會請 Martin 改成比較都會的感覺,就是不會像你 demo 那樣純 band song,比較符合陳慧琳。」

「喔......(擠笑)好啊好啊。」(小、朋、友、不、要、學)


後來這首歌是那張專輯的開門第一主打。當然讓專輯大賣的,還是後面的抒情歌【記事本】和【北極雪】;然而當時製作人馬毓芬老師幫我改的歌名和編曲,賦予了這首歌全新的生命,連帶影響 MV 的拍攝風格。身為原詞曲作者的我,當時狹窄的思域裡,真的沒有想像過,這首搖滾樂團歌,可以被改造成這麼符合陳慧琳的樣貌,進而成功地擔負了專輯開門的任務。

一張好唱片是很多人的專業,勞心苦心醞釀出來的。我很慶幸,在自己還不成熟的時候,受過許多貴人們的呵護,讓一首首用心創作但仍嫌青澀的詞曲,能以更完美的樣貌問世。


在「詞曲:深白色」之外,還有很多名字,是現在不買 CD 的人已經不會看到的了。希望今年我可以憑自己的記憶,多紀錄這些真正的幕後推手,和大家分享。

IMG_2059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