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24.2011

【2011 東京之旅 Day 1 & 2】新宿 - 代官山 - 自由之丘

起飛之前 

我和小魚有個不成文的規定,就是每年起碼都得出國走一趟。今年雖然整個就是「荷包虛懷若谷、帳單生生不息」,拜了前幾年用信用卡刷出一間錄音室的瘋狂行徑所賜,卻也用紅利積點湊到了一張免費機票。

然而正所謂「便宜沒好貨、免費的最貴」,兌換的機票都落在晚出早歸的那種不理想時段。於是這次往返東京就都是我一個人搭飛機,到日本再跟小魚和朋友小麟會合。

起飛前看著飛機窗外的塔台,想說沒有在這個座位上拍過 120,就按了這張。

這趟旅行的主力相機是 120 格式 TLR 的 Yashica Mat-124G。第一卷為了保險起見,裝了 Pro400H。隨身底片機是 Minolta TC-1。生活留影和錄影就交給 iPhone4 了。


Narita Express - N'EX 成田特快

成田機場的特快列車 N'EX (Narita Express 成田特快),只停靠幾個大站。照理說應該很快可以帶我到飯店。

可惜!我差三分鐘沒趕上五點多發的車,只能再等 40 分鐘的下一班。而當列車終於進站了,卻發現到新宿站還要一個半小時......進飯店都已經八點了.......(其中多花的半小時是因為我一出車站就往反方向走,整個大迷路......)


不過再晚也要按一張新宿街景。TC-1 裡的 Solaris 800 還剩下幾張,趕快按掉。

新宿街景 午夜前 01




第二天一早先殺去代官山。

代官山的行動咖啡車

自從第一次到東京旅行,我最愛的地點之一就是這裡了。馬路不大、巷弄乾乾淨淨;主要道路旁有些高級但不俗氣的精品,轉角也偶有驚喜小店。整體氛圍很舒服,但小細節讓你知道自己是在時尚的東京,而非人文的京都。


代官山的可愛小機車 

東京的人似乎很愛裝飾自己的腳踏車和小機車。


好大一根煙啊......是因為太高調所以被禁止嗎? 

連禁煙標誌都要這麼可愛是怎樣~~~ XD


代官山的小魚

「喂喂小魚,有人把相框掉在路邊。站進來拍一張吧~~~」



接下來我們到了自由之丘。另一個單純有趣的地方。

這裡幾乎沒有主要的馬路,大多是由生活雜貨、獨立設計的店面等小單位構成的。地如其名,連空氣都擁有著自由隨性的步調;即使是最熱鬧的車站附近,在人多的傍晚時段也不覺嘈雜。


舒服的代官山下午

超舒服的下午。我跟小麟一邊走著,一邊看著天空:

「其實所謂的日系風,跟什麼相機或什麼底片都沒關係吧。」

「是啊。日本的天空就長這樣啊。」


舒服的代官山下午

大多的街道都是這種寬度。


現成的相框

感覺日本似乎各地都有現成的相框啊。再來一張吧。


自由之丘的寵物旅館

拍完第一卷 120 底片。趁著天氣大好,換上低 iso 的 Velvia 50(又稱 RVP50)。果然是可愛到不行的顏色啊~~~

路過一家寵物旅館。仔細看看,每一隻寵物的居住空間都好大啊......會不會太舒適了點......

櫥窗裡剛好有人在拍貓。比手畫腳取得同意之後,按一張。


自由之丘的招牌們

一個都市給人的感覺,通常都在細節裡。自由之丘很多這樣的招牌,深入淺出的用心。


自由之丘的午後街道

這趟旅行,其實沒留什麼預算給自己買東西,因此原來就打定主意盡量拍照。自由之丘的獨特街景,當然不能放過。


自由之丘的午後街道

大紅色的立體招牌和模糊的電線桿陰影,投在爬著小細枝條的牆上。我在這裡等著適當的人走進這個光影缺口,呆呆等了 15 分鐘。前面按壞兩張,算算損失台幣六十元......(攝影不能這樣算啦會按不下快門)


自由之丘 - 仰望

[ 仰望 ]


電線桿上的反光貼紙倒影,讓我忍不住又拍了一張。

TLR 拍頭頂很方便:不用後彎、不用挺腰、不用馬步;站直即可。


自由之丘 - 寵物美容

寵物美容店。這張整個拍 under 快三格,也不知道當時吃錯什麼藥;硬用軟體拉回來再消雜訊,細節就跑掉一些,顏色也偏髒。唉唉唉唉~~~


自由之丘 - 榕樹下

[ 榕樹下 ]


好啦這不是榕樹。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樹。只是就想起這首歌。

TLR 拍頭頂真方便~~~


自由之丘 - Trainchi

[ Tranchi ]


一個群集了幾家生活雜貨店家的小區域。雖然有門牌,還是找了很久才找到。

只是最後並沒有找到想買的東西。

我坐在大樓旁邊的椅子上換底片時,一位下課的小學生瞪大眼睛跑過來,在我面前緊急煞車,好奇地問道:

「!@#t#%︿*卡妹啦@#%︿&*)?」

當時我神智已經很不清了,直覺地苦笑聳肩回答:"I don't speak Japanese, sorry."

小學生也尷尬地笑笑,退後幾步,然後轉身跑開了。

過了一分鐘,我突然好後悔啊~~~很明顯就是在問「這台相機真的可以拍照嗎?」我幹嘛不直接操作給他看,起碼瞄一眼 TLR 迷人的正方形觀景窗啊~~~唉。



傍晚離開自由之丘,回到新宿。

Faces to Faces - 面對面 (新宿街景 午夜前 02)

[ Faces to Faces ]


TC-1 掛在腰上,隨手抓拍很快。只是裡面的 Solaris800 已經拍很久了,所以成像的顆粒有點太大......還好現代科技真是發達,抹雜訊的同時還能保留部分細節,能修成這樣已經非常偷笑了。


新宿街景 午夜前 03



小魚出國前總是會做很多筆記,我只要傻傻跟著走就會有好吃好玩的。這一晚我們到新宿 Annex 大樓 B1 的一家 "Brooklyn Parlor" 吃晚飯。

Brooklyn Parlor - 一個有書有音樂的餐廳。東西很好吃,氣氛很棒。推薦。


這家複合式餐廳很棒,可以用餐、喝咖啡、喝酒,裡面有好幾面牆的大書架,也有 DJ 播放音樂。

Brooklyn Parlor 裡放音樂的 DJ


此時發現 TC-1 第一卷拍完了(本來就只剩幾張),連忙換上夜之王者 Neopan 1600 底片。

@ Brooklyn Parlor


超暗的餐廳。TC-1 光圈最大只有 F3.5。但 Neopan 1600 把整個場面 hold 住。

(其實拍出來還有點太亮,不像現場,得拉一下曲線降光)

這麼好的底片停產了,以後用不到了該怎麼辦啊~~~(好姨打滾)



言歸正傳。東西很好吃。感覺很棒的第一餐。強力推薦。



吃飽了繼續街拍。


輪 & 駐輪禁止(新宿街景 午夜前 04)

[ 輪 & 駐輪禁止 ]


回台灣之後剛好看到新聞提到,日本最近因為單車肇事率過高,要開始加強宣導及取締。嗯嗯。



小魚睡著了

[ 小魚睡著了 ]



這趟日本之行我最愛的照片:小魚睡著了。

當時我在整理相機;不經意地在 Yashica Mat-124G 的觀景窗裡,看見睡著的小魚,連忙拿起 iPhone4 對著翻拍下來。


當然後來她又爬起來跟我一起吃日本零食看日本電視~~~



- to be continu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