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19.2013

關於「007:天降危機 / Skyfall」的一些寓意(我猜版)

我不是職業影評,只是唸了四年外文系畢竟很會「聽到樓梯響就說人下來」;看到很多朋友覺得本片不好看,手癢來鬼扯一下。

然後雖然我也覺得,創作還要另外解釋就落入下乘,但 007 畢竟是英國片,國情不同,可以例外(蓋章)。

(分隔線以下是本文)


二次世界大戰的英國

(1) M 的桌上那隻牛頭犬 (bulldog)。牛頭犬是英國名相丘吉爾 (Churchill),帶領英國撐過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外號。從這個點開始,可以看出其他端倪。

(2) 例如 MI6 總部被炸毀,大家搬到地道繼續運作。當年倫敦被德國照三餐加宵夜轟炸,丘吉爾就是在地道裡指揮軍情的。

(3) "Skyfall" 這個片名,我怎麼想都是 "the sky is falling" 的簡寫。當時被空炸的倫敦市民,抬頭看看真的會覺得天空都塌下來了。

(4) 當年英國什麼都輸德國,就像主角陣營 (MI6) 什麼都輸大魔頭 Silva 一樣,抓住人反被從本部突破、想用科技追蹤卻遭反制等等。

(5) 最後大魔頭一樣來自空中(直升機),而主角等人一樣逃入地道。

大破大立,死而復生前的毀滅景象


(1) 007 一開始就被自己人打槍到快死(職場淚痕啊)。後來雖然回到崗位上,體能測驗全部都乙下以下;誇口說要救的人,結果一下就被射死,最後要救的人也沒救到。套一個網路常用字眼,「慘勝」是也,而且讓你看盡了「慘」,「勝」只給點影子。「大立」前的「大破」。

(2) 本片有很多這樣的毀滅:007 回歸之後的信任毀滅、MI6 總部建築的整體毀滅(不像「誰與爭鋒」是只有幾層被炸掉)、Silva 在為國嚴重傷殘之後的忠誠毀滅、最後是要角 M 的生命毀滅。

但這些毀滅都有後續的重生。例如 007 更瞭解自己的職責、MI6 的重建、新的 M 上任等等。所以不是單純的毀滅,而是大破大立。

(3) 從根本的深刻毀滅。007 的心、MI6 的內部、Silva 直接闖入高層會議傷人、最後直接殺到 007 的故居、M 的死亡等等。

本片是 007 系列的 50 週年紀念片。導演又是「美國心玫瑰情(American Beauty 總不能翻譯成美國美)」、「革命大道(幹嘛翻成真愛旅程啦)」的名導 Sam Mendes;如果我是他這麼愛隱喻的人,我也會用本片劃下這劃時代的一刀。


這不是什麼認真的影評或分析,然後電影看完也好久了,用零星的記憶來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不能同意更多!!
    身邊的朋友也說這部片不好看
    明明就很棒阿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去年想選片看本來以為 The Dark Knight 比較好看,但是看過這部之後扁福俠就忘光光了!大概是有點對諾蘭導演期待過頭了。

    回覆刪除